top of page
photo_2022-07-25 15.57_edited.jpg

外交事務

台灣四面環海,外交工作對國家生存發展至為關鍵,尤其近年來台灣在國際社會受到更緊迫與嚴酷的打壓,台灣世代智庫成員積極突破困局,與世界各國國會、企業、學界交流經驗,建立友善關係,為台灣發聲,創造寬廣的國際舞台。

messageImage_1663552948384_edited.jpg

2022 台灣年輕世代領袖政治培訓營

台灣世代智庫參與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第六屆「台灣年輕世代領袖政治培訓營」。我們的研究員在會議期間,有幸與自由亞洲電台前總裁兼前白宮副國安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交流。葉先生在台的豐富經歷使他成為最熱切挺台的支持者之一。我們期待繼續與葉先生對話,並歡迎其撥冗訪台。

2022 INFO/tegrity工作坊

本次台灣世代智庫與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VC)共同舉辦工作坊,我們認為需要著重於科技、社會信任以及透明度的共同參與,深入探討網路使用者所面臨的困難與解決方法。

photo_2022-03-13 21.39.18.jpeg

2022國策研究院韓國總統大選與東亞局勢分析

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受邀參與國策院舉辦「中共兩會與韓國總統大選」座談會,就韓國大選後之印太局勢進行深度解析。
News:

2021台灣世代智庫與國際非政府組織交流會  促進台灣與世界交流

台灣世代智庫21日(二)上午在台北市喜來登飯店舉辦國際非政府組織代表交流會,邀請無國界記者組織、歐洲價值中心與美國國際民主協會分享在台經驗,與會來賓包含立法委員陳明文、羅致政、莊瑞雄、蔡易餘、王美惠、管碧玲、陳亭妃、林岱樺、吳玉琴、邱泰源與陳歐珀委員;雙方也就目前國際與台灣情勢與政局、政策發展交換意見,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表示,邀請到在台灣重要的國際非政府組織代表們,前來與我國國會議員們對談,期盼透過共同討論台灣與國際間的安全、民主發展等議題,深化彼此的交流。
 

歐洲價值中心主任 Jakub Janda 表示,他來自捷克,他的國家與東歐地區面臨了俄羅斯與中國強權的影響,而這樣的問題也讓許多國際組織開始思考要將據點遷來台灣,他希望建立台灣與歐洲相關的交流計畫,除了政治性的交流建立之外,也開始需要有其他類型的交流,包括國安知識與人才交換等。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 Cédric Alviani 指出,相比於中國,台灣的新聞自由程度高,全球排名43名,甚至超越美國,但近期他們發現台灣的新聞環境朝向兩極發展,且因為點閱率影響之下,在新聞呈現上出現過多腥羶色的議題。也提醒,雖然台灣享有新聞自由,但記者卻不自由,這一部分是台灣可以去改進的地方。

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台北辦事處計劃經理李芃萱指出,NDI除了推廣開放國會與開放政府之外,也積極推動印太青年反貪腐等計畫,近期也專注在資訊健全與對抗錯假消息。

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表示,最近在中共戰狼外交政策下,許多國際非政府組織面臨中國打壓。台灣是亞洲地區重要的民主國家,在保障言論自由的體制之下,社會倡議風氣開放,不僅國內非政府組織蓬勃發展,亦在這種國際形勢下,吸引了不少的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前來設點,成為亞洲民主陣線的重要據點。

陳冠廷指出,這一次促成台灣國會議員與各國非政府組織的交流,也是希望能增加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也能藉由他們在國際間的影響力,讓台灣有機會能突破外交限制,以不同的方式實現國際參與,很榮幸能邀請到在台灣重要的國際非政府組織代表們,前來與我國國會議員們對談,期盼透過共同討論台灣與國際間的安全、民主發展等議題,深化彼此的交流。

 

新聞:

FENmyB8akAEVmyA.jpeg

2021台灣世代智庫會晤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

台灣世代智庫與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主任Jakub Janda,就雙方智庫的運作、研究與產出進行會晤,特別在國家安全與國際交流議題上進行深入對談。雙方智庫也期許未來深化合作的可能性,期許增進台歐友誼。

photo_2021-10-24 21.53.14.jpeg

2021駐台北韓國代表部

台灣世代智庫與駐台北韓國代表部李成福代表補,就美中關係與東亞區域的安全議題、台韓間的文化交流等議題進行會晤。台灣與韓國在歷史與國際關係上有許多共同點,希望透過深入的對談進一步了解彼此的異同,促進台韓在不同的層面上深化彼此間的關係。台灣世代智庫也期盼在未來能與韓國代表部有更多的合作,並與更多韓國的單位、學者進行更多元的交流。

IMG_0216_edited.jpg

2021台日2+2對話與台日中三角關係

由國策研究院主辦、台灣世代智庫及當代日本研究學會共同協辦,於8日辦理「台日2+2對話與台日中三角關係」座談會。在針對台日中三角關係之場次,特別邀請到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國防安全院蘇紫雲所長、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研究員白邦廷以及多名學者,共同討論台日應對中國威脅的互動關係。

 

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表示,在過去的一年裡,台日關係已有多方面得到發展;在過去的幾週裡亦有一些非常重要的突破,而這表明兩國政府正在對中國採取現實主義的態度,並通過彼此在民間社會的強大關係,促進台海局勢的穩定性。

 

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於今天以視訊方式參與會談,他表示,美國在阿富汗的撤軍,為的是要將其力量集中至亞太地區,若台日雙方能建立網路安全合作,則可以藉此推進雙邊關係。他亦提到,由於日台關係非常的近,日本不會將台海的和平穩定當作別人的事,可以說,台海地區穩定會是最新的視點,將受到美日及歐洲的關注。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表示,中國近期於宮古群島周邊的活動行為,已然讓日台兩國備感威脅。而台灣對此亦不該將美日協防視為理所當然,台灣在自我防衛上必須表現出決心,「自己的國家必須自己救」,如此外國才會對台灣有信心。他也表示,在中國的威脅之下,台日兩國可透過國會議員進行對話,在政治基礎不充分的情況下,則仍能漸次於外交和國防等核心的國家利益問題上達成共識。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表示,習近平近幾年來欲實現的「中國夢」,其一大要項就是要解決涉及領土爭議的台灣議題以及與日本有關的歷史屈辱問題。對於中國欲使日本臣服在中國之下的意圖,日本將不會對中共對台日趨強烈的威脅視而不見。

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表示,台日近期關係的突破,源自於台日兩國間和美日近似、堅如磐石的關係,而這種密切關係則是藉著兩國在文化基礎、公共衛生、經歷貿易甚至國防安全利益上的合作、連結而產生的。他表示,這一次國策院主辦、台灣世代智庫協辦的這種民間論壇,能夠有日本國的防衛副大臣等曾經擁有自衛隊經驗的國會議員參與,就是上一次兩國執政黨國會議員交流的重要信號,也是台日兩國關係持續進展的指標。

新聞:

photo_2021-12-07 11.55.27.jpeg

2021 印度台北協會訪問台灣世代智庫

台灣世代智庫與印度台北協會副會長 Prasant Tripathi先生 ,就近期台印關係之進展,以及在文化、教育及智庫合作之計畫進行意見交換。

S__17580112_0.jpg

2021台灣世代智庫・德國聯邦議院議員馬庫斯·法伯

台灣世代智庫與德國聯邦議院議員馬庫斯·法伯(Marcus Faber)博士在今日的視頻會議,討論加深台灣與德國之間關係的願景

S__24093051_edited.jpg

2021台灣世代智庫會晤新加坡駐台辦事處 林詩慧主任 

本次會晤就兩國政策之交流合作 ; 特別是未來台灣之雙語國家政策,兩國文化交流議題,本年政經情勢進行意見交換。未來亦希望能夠將兩國各智庫、NGO接軌,加強雙方交誼之廣度。

S__24092679.jpg

2021台灣世代智庫會晤巴紐駐台辦事處代表湯米·坎布·昆吉先生

湯米·坎布·昆吉代表分享對臺灣與祖國巴紐,以及其他太平洋國家之間關係現狀的多元洞見。

S__24036170_0.jpg

 2021會晤日台交流協會

台灣世代智庫與日台交流協會涉外室山田佑主任一行,就台日交流議題會晤。未來希望加深雙方多方交流,深化日台關係。台灣世代智庫也期盼,未來更多日方訪團能與台灣政策研究智庫,有更深入的對話

2021美日峰會暨兩岸關係座談

 美日峰會暨兩岸關係座談國策研究院與台灣世代智庫共同辦理之「美日峰會與台海有事」座談會於本4月19日上午順利舉行,第一場次以「美日同盟與大國博弈」、 第二場次以「兩岸關係與台海有事」為主題,吸引各國人士一百多人參加。 台灣世代智庫將持續深化與其他研 究組織合作,就區域安全議題持續向世界表達我國立場及解析。

News:

2021緬懷日本311 地震十週年

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亞太青年協會與RTI中央廣播電台今(11)日舉辦《緬懷日本311 地震十週年探討台灣防災政策》座談會,並邀請台北市議會阮昭雄市議員、銘傳大學馬士元副教授與教育部曹翠英副司長擔任與談嘉賓,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廷表示,日本的311帶來慘痛的經驗,今年是311十週年紀念,這十年日本在災防意識上做了許多改變,非常值得台灣來做學習,也希望透過這個座談會,拋磚引玉,一探台灣的防災現況,提升國人對於災難的預防意識,同時緬懷過去,悼念亡者。

 

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廷表示,過去前幾年台灣世代一直與馬老師與阮議員一同進行相關防災的研究,今天是日本311地震10週年,希望藉由今日的座談會緬懷在災難中逝世的日方友人,也希望未來相關防災工作不僅僅是只是宣導,更要實質上去處理,並透過教育的方式讓學子們進行實作,讓國人對於災難的預防意識可以落實。

 

馬士元指出,日本在311之後在防災政策有很多的改變,原本都是針對災害之後做應變與努力,但是這樣的方式有極限,日本現在的做法會將環境發展、永續發展指標與防災做結合,把國家的耐韌性、社會的耐韌性做結合,例如現在以學校做為防災據點,並結合社區,而相關經費由內閣府規劃,與原有教育經費不相衝突,提升社區防災能力,但在台灣還沒有辦法與法規這樣做。

 

馬士元認為,從日本的經驗,現在台灣也可以走向防災2.0,讓防災可以在不同教育階段推動,希望能夠扎根教育將相關的防災意識發展下去。

 

曹翠英認為,防災不只是在做災後的重建、災後的應變,更應該著重在災前的預防,尤其現在全球極端氣候對人類造成的風險更加巨大,讓這樣的觀念可以永續經營,災害的預防能夠融入教育的課程中,從幼兒園到大學,透過教育機制讓災防意識深化成生活的一部分,建構災防的韌性。 阮昭雄指出,讓防災生活化相當重要,台灣目前的量能逐漸在提升,希望能跟上先進國家的腳步,現在內政部推動韌性社區,未來希望讓社區具有防災的功能,而防災士體系的建置也是推動社區防災重要的一環,除了政府推動之外,民間與產業的參與也很重要,另外內政部推動消防士的制度,他也鼓勵大家都可以投身消防士的訓練,讓自己具備災防的技能。

News:

2021會晤歐洲經貿辦事處・法國在臺協會夥伴

台灣世代歡迎歐洲經貿辦事處左浩明先生(Jaume Soler)先生以及法國在臺協會政治新聞處古哲星處長(Pierre Goulange)來訪智庫。台灣希望更廣泛地與歐洲在軟實力的議題,包含公共衛生、科技、民主等議題上合作。兩位歐洲朋友針對歐台關係的洞見跟願景。

2020台灣世代首映韓戰孤兒紀錄片 韓導演大讚台韓共榮

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12月18日晚上18時在台北社會創新實驗室播映韓國導演金德英的作品《金日成的孩子們》(KIM IL SUNG’s Children),並由高級研究員馮儒莎博士 Dr. Zsuzsa Anna Ferenczy擔任與談人,在紀錄片播映完畢時舉辦座談會,金德英導演也特別向台灣的觀眾與外國友人致意,希望台韓未來在許多議題上都能攜手合作,共同繁榮。

《金日成的孩子們》講述50年代朝鮮戰爭孤兒的故事,在韓戰結束後,約有5000名孤兒被送往波蘭、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匈牙利等國生活,但在1959年這些孩子們被北朝鮮召回,金德英透過實地踏查與訪談,將北韓戰爭孤兒的這段故事拍攝成紀錄片,探討相關原因與重複分離的過往,該片並拿下今年羅馬國際電影展紀錄片單元最佳作品獎,而這也是該片首次在台灣公開播映。

金德英在映後座談表示,雖然這部影片有在各國影展放映,但在韓國國內卻是無法觀賞的,很榮幸有機會能在這種艱難的時期,將作品帶給在台灣的觀眾們。

金德英指出,台灣與韓國在民主自由和人權議題上,有很多可以攜手努力合作的地方,也希望能藉由這個機會加深兩國的連結,共同繁榮。

與會的匈牙利駐台代表( Representative)羅林 Mr. Daniel Csaba Lorincz也透過視訊與金德英對談,更分享了自己切身的經歷。羅林回憶,他的家庭曾經與北韓的孤兒有過交流,同時他也拿出自己的家庭照片,有著北朝鮮孩童的身影,而這些故事都見證著大時代。

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馮儒莎博士表示,這次播放的紀錄片,揭開了東歐戰爭孤兒的故事。這提醒著所有人類,只有在司法公正,並結束持續不斷的侵犯人權行為之後,才能永久解決朝鮮問題。 而透過這次的放映,表示台灣作為一個強大,並且具有韌性

民主國家,在東北亞的區域議題上,可與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一起解決區域的挑戰。

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廷表示,希望藉由主辦這些文化活動,與歐洲、亞洲國家,做成有意義之連結。加深台灣新世代的朋友們,對自身的區域環境與國際歷史能有更深入的了解。

​新聞:
RTI

Future Korea

2020台灣世代智庫年會報告

本年度年會報告,由顧問羅致政委員開場致詞,並由陳冠廷執行長及葉皓勤研究員進行年度報告,

台灣世代智庫亦誠摯感謝波蘭代理處長Acting Head of Office Mr. Bartosz Ryś李波先生、加拿大駐台代表 芮喬丹(Jordan Reeves)、、以色列駐台代表柯思畢(Omer Caspi)、比利時駐台副處長Maxime Ramon先生、AIT、日本交流協會、英國文化協會、澳洲駐台辦事處、索馬利蘭駐台辦事處及本會顧問吳玉琴、莊瑞雄、邱泰源委員參與智庫年度工作成果分享。

本會亦特別感謝新港德旺商旅許齎赡經理、大林鎮代表江明赫先生、梅山鄉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的涂淑靜女士、水上鄉神農獎得主豐碩果園沈朝富先生 、東石花生雜糧生產企業家余兆豐先生,以及經營阿里山旅店、甜點師暨咖啡師趙鵬宇、許志鴻先生,分享嘉義之特色產品及服務。

我們相信,更多人與人之交流,夠多服務、商品的優質體驗,是台灣成功邁向世界舞台之鑰。

honduraswebsite.jpeg

2020援助友邦宏都拉斯共和國

臺灣世代智庫研究員葉皓勤(Marcin Jerzewski)拜訪宏都拉斯共和國駐華大使館,並捐贈清潔及衛生用品。這些援助物品,將提供給數千名剛經歷颶風「伊塔」的洪都拉斯人民。

洪都拉斯一直以來,都是台灣的忠實夥伴。 現在,正是向世界展示「Taiwan Can Help(臺灣可以幫助)」和「Taiwan is Helping!(臺灣正在幫助!)」的最好時機

IMG_0BC9682FBE80-1.jpeg

2020 台灣世代智庫 立法院

台灣世代智庫研究員暨訪問學人,拜會陳明文委員及立法院,針對農業政策、台美關係展望廣泛交換意見。

2016台灣世代智庫 國會外交全記錄

​從2016年中旬,智庫成立後,我們便出訪歐洲、印尼、中南美洲邦國,拜會當地國會拜會國會各黨議員、企業友人、在地僑胞,返台後也陸續接待來自中東、韓國、日本、馬來西亞等地的國會議員與學者,討論議題、交換意見,在過程中一點一滴凝聚共識,創造國與國之間合作共好的基礎。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