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photo_2021-11-07 20.50.59.jpeg

政策/教育座談會

台灣作為亞洲新興民主國家的一員,擁有活力充沛的政黨政治、多元的利益團體以及自由的公民社會。台灣世代智庫作為專業的政策研究平台,擁有由來自美國、歐洲、日本、印度、越南等國家學者所組成的研究團隊,長期為台灣的執政團隊和各政府單位提供有效、不同視角的政策建議,在國防、公共衛生、經濟、公民權利、青年參政等議題上,為台灣邁向一個擁有更為成熟的公民社會和更為穩健的民主政治盡一份心力。

democraticresilienceandlgbtqi.jpeg

2022台灣同運與民主化進程

台灣世代智庫在 NDI Taiwan 美國國際民主協會的支持下進行了台灣同運與民主化進程(LGBTQI+ Inclusion and Taiwan's Pathway to Democracy)的研究計畫,本計畫是從台灣通過同婚合法化去看台灣的同運與民主化的關聯性。

 

前幾天我們進行了計畫的成果發表,講述台灣的民主韌性與LGBTQI+主流化遇到的挑戰,討論在假訊息、民主制度決定少數權利的這種違背民主價值的挑戰下,台灣的同志權益如何透過打擊假訊息、改善公投制度的方式去做改變。

 

本次計畫邀請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何明修 、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秘書長杜思誠以及 彩虹平權大平台理事陳乃嘉發表評論。

 

本活動也舉辦兩場論壇,在「跨國同婚與台灣軟實力」的論壇中,邀請到了婚姻平權大平台理事暨獨立研究員陳乃嘉以軟實力、國際影響力以及吸引外國人才的角度,觀察台灣的同婚合法到跨國同婚雙重標準下,在國際處境上的影響;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簡至潔以第一線的律師與倡議團體的角度,講述台灣跨國同婚面臨的困境以及現在抗爭者所採取的司法手段與策略。通過同婚,讓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提高,然而跨國同婚在行政機關的法令未加調整下,還面臨很多困境。在疫情時期,更是造成當事人的權益以及國際聲譽之損害,未來希望能在法條上,有更多重新解釋與調整的空間。

 

「同志教育與社會民主化」論壇,希望就學校之外的同志教育,去達成社會民主化,讓平權的觀念去深化到不同的角落與年齡層。首先邀請的是 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副理事長蔣琬斯來分享如何進入社區和運用不同的溝通方式,向長輩們分享多元家庭到多元性別的概念; 同寮 總幹事吳學儒則是分享了在台東原鄉的複雜情況,以及較缺乏資源下如何推動性別平等以及同志教育;最後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行銷企劃部主任阮美嬴,則分享職場上同志族群面臨到眾多不友善對待,以及福利上的不平等,在同婚通過後如何去做進一步的教育以及營造友善環境,這些皆是目前面臨到的重要課題。

 

本日活動不僅僅是研究案的報告以及紀錄片的撥放,更希望能夠藉由論壇的形式,讓未竟的議題進行更多的討論並將內容雙語化,促成更多組織間與國際間的交流。

EOSR9884.jpg

2022台灣民主韌性論壇

西敏寺民主基金會與台灣世代智庫所舉辦、關於台灣民主韌性的精彩活動,黃秀端博士與西敏寺基金會其他市調夥伴,共同向多位國際辦事處代表、公民團體、以及執政、在野黨立法委員(包含:張百達博士, 羅致政, 陳椒華等)發表她們極具啟發性之研究。黃博士以及其他研究夥伴透過本次活動促使國內外人士更深了解台灣民眾對政治機關之信任,以及年齡對政治參與之影響。

photo_2022-01-23 22.21_edited.jpg

2022台灣世代與華沙大學教授學術交流

台灣世代智庫與波蘭華沙大學(University of Warsaw)副教授 Łukasz Zamęcki會唔,雙方就年輕世代組織的社會運動對政治的影響以及轉型正義等議題進行對談。雙方也期盼未來能有更多的對話,加強兩國之間之學術交流。

271765928_3072610596337097_7025382712100858980_n.jpg

2022台灣的性別平權之路

台灣世代智庫很榮幸與台北市議會苗博雅(MiaoPoya)議員,就台灣性別平權的發展進行深度訪談。 此次訪談亦為我們與NDI Taiwan共同合作的計畫之一。我們希望透過此計畫來了解台灣性別平權發展的歷史脈絡與意義。 性別議題為人權發展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期許台灣能以自身經驗,給其他亞洲國家和世界帶來啟發與影響,讓自由民主的枝枒慢慢茁壯。

243010439_1537581229913929_5521138873742023431_n.jpeg

2021亞太自由青年論壇

台灣世代智庫、福爾摩沙共和會與 “Here I Stand”企畫組,共同舉辦【亞太自由青年論壇】。本次論壇探討澳門、香港、東突厥斯坦和西藏之人權問題,並呼籲加強此區域之團結。台灣世代智庫專案經理柯亮宇女士,主持了關於維吾爾社區人道主義危機的小組討論,研究員 Marcin Jerzewski 先生主持關於達蘭薩拉藏族社區和台藏團結的討論,其中包括藏人行政中央發言人 Tenzin Lekshay 先生的主題演講,與我們非常駐研究員 Sana Hashimi博士、和台灣人權活動家李芃萱女士之演講。

Transparency, Trust, Taiwan  EP_edited.j

2021臺灣在印太地區:地緣政治之影響

臺灣世代智庫和9DASHLINE共同舉辦「臺灣在印太地區:地緣政治之影響」線上研討會。講者陣容強大,包括歐洲議會議員,以及來自臺灣、歐洲、和東南亞之學者,讓會者可以透過聆聽他們多元精彩的觀點和討論,一同反思並關注這項議題。

新聞:

RTI

S__24232289.jpg

2021台灣之能源及公共衛生挑戰視訊座談會

台灣世代智庫與亞太青年協會共同舉辦之視訊座談會,就近期台灣之疫情及能源問題進行座談及政策諮詢,本次亦邀請各黨派及學界參與。

S__24240324.jpg

2021 G7、NATO、美俄峰會與臺灣戰略定位視訊座

本次台灣世代智庫參與國策院舉辦之「G7、NATO、美俄峰會與台灣戰略定位」視訊座談會,台灣世代智庫陳冠廷執行長表示,美國在峰會上提出的「重建更美好世界」建設計畫(B3W),針對的範圍包含非洲、中南美、中亞、南亞以及東南亞,許多國家也符合台灣新南向政策的目標區域,未來希望台灣能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在B3W的基礎建設上,建立更好的夥伴關係。
 

​新聞:

RTI

S__43696252.jpg

台灣世代舉辦印太戰略座談 區域間競合關係將加劇

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與亞太青年協舉辦《日本政治觀察:拜登上任後美日印太戰略分析》座談會,並邀請台灣世代高級研究員Dr. Sana Hashmi 莎娜博士、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與政治大學日本研究碩士學位學程教授石原忠浩一同探討美國大選後,拜登政權對於印太戰略及日中關係轉移及變化,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廷表示,未來印太間競合關係將加劇,各國在此區域必須有相對應的做法。
 

​新聞:

Storm

S__24036113.jpg

「拜登就職典禮後美中台關係與印台安全局勢」座談會

美國的政權移轉,將很有可能為印太勢力平衡帶來巨大影響。不令人意外的是,在第四十六位美國總統的就職典禮後,太平洋的兩岸的政策圈儘管充滿期待,卻也深知此區域仍然有許多不明朗的因素。

為了匯集未來國際關係與區域安全的批判性觀點,台灣世代智庫在110年1月21日與 #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 及 #當代日本研究學會 共同主辦「拜登就職典禮後美中台關係與印台安全局勢」座談會。參加的菁英人士,包括著名學者、外交官、政治家及立法委員,探討如何妥處台灣的外交關係與國家安全議題。

​新聞:

UDN

UDN 2
Apple Daily

132031898_4227754460587382_2230869383494

日本政治觀察:菅首相對外政策座談會

本次座談由台灣世代基金會與I青年協會共同舉辦。
並由智庫執行長陳冠廷擔任主持人,邀請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與政大國際事務學院教授李世暉擔任與談人,就日本新內閣相關議題與美中台日變化,提供相關解析。

​新聞:

RTI
The Storm Media

SETN​

China Times

lectureimagengdec11.jpg

世代之聲・羅致政委員外交政策思辯

羅致政委員分享其在國際關係、外交政策的實踐及經驗於世代之聲公共政策暨外交培訓班學員。針對民主制度、台灣之國際處境,與同學們熱烈討論、思辯。

greenpeacenextgenmeeting.jpg

世代之聲・綠色和平總部

台灣世代智庫邀請綠色和平總部(Green Peace)政治事務主任Daniel Mittler先生,給予世代之聲公共政策暨外交培訓班的同學們,分享他在政策形成、政策推廣的寶貴經驗。

messageImage_1604654445980.png

國會外交・台印教育交流座談:

台灣世代智庫陳冠廷執行長、莊瑞雄委員、陳明文委員、Hafizha Dea Iftina研究員與印尼國家使命黨國會議員Dr. M. ALI. TAHER針對兩國國會交流互訪,以及未來在獎學金暨訪問學人計畫進行合作對談。

未來在疫情結束之後,雙方將派團互訪,簽訂相關合作方案。

Image%20from%20iOS_edited.jpg

 美中台關係現狀及展望教育座談會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明居正教授就亞太國際現況,與國會議員暨國內外學者分享洞見、強化學界與政界對美中台關係之政策理解力。

edu 5.jpg

教育: 我相信您論壇

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與嘉義縣政府、全國家長聯盟於2020年9月13日下午,在嘉義縣創新學院舉辦「教育,我相信你」家長論壇,邀請知名教育家藍偉瑩、黃國珍分享教育心得。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也捐贈藍偉瑩老師著作「教育,我相信你」給現場參與家長及老師,希望藉由教育信念的推廣,提升教學環境中參與者的信心。贈書儀式由嘉義縣長翁章梁見證,共同將世代教育信念的種子散播出去。

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廷表示,過去系統化的教育比較無法把教育信念的訊息完整傳達,也因此透過捐書的方式,讓渠道更加廣泛的散佈出去,陳冠廷認為教育從來不是在一個場域,或是教師的事情而已,包含教師、學生甚至家長,每一個參與者都必須花時間、花精力去參與,藍偉瑩老師書中提到「相信」,就是建立在溝通,溝通之後才會有參與感,對立就會降低。

陳冠廷也強調,教育有不同的形式,都需要大家花費心力去關心,未來也希望透過這樣的形式,讓更多人能夠參與到,進而產生正向的信念,改變整體教育環境中的各個環節。

嘉義縣「教育,我相信你」家長論壇,由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嘉義縣政府、嘉義縣政府教育處、全國家長聯盟等單位主辦,捐贈儀式由嘉義縣縣長翁章梁見證,由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廷代表,捐出150本教育家藍偉瑩之著作「教育,我相信你」,並提供給參與該場座談會之老師、家長

IMG_0009.JPG

國家安全定義與操作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 講座

危機管理是現代國家政府確保國家安全的重要手段,透過國安體系,制定完善的危機決策,以預防危機、遏止危機,並在危機發生後能迅速進行危機處理與危機損害管制、危機復原等。

台灣世代教育智庫邀請了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 - 宋學文博士,舉辦「國家安全定義與操作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講座,與會委員除了陳明文委員之外,有蘇治芬、 姚文智、 施義芳、陳歐珀、江永昌、莊瑞雄等委員,另外還有外交部研究設計會副主任劉經巖、副參事柯良叡及國會室副執行長黎倩儀、科長葉惠民、國安局安作中心高宗鴻組長、徐昕編審等列席,大家都很關心國防安全的現況與發展。

宋博士清楚解析各國國安體系與運作,從美國、英國、日本乃至中國,最後回到我國的國安會,從沿革、組織、功能、演化與發展做深入淺出的說明,期間也和與會貴賓有熱烈討論。

國家安全不僅僅是軍事方面,還涵蓋了經貿、衛生、環境、能源、食品、社會、資訊等面向,諸如:SARS、921大地震、核能問題、塑化劑污染、捷運殺人案、駭客攻擊等,都是屬國家安全層面。

當我們對問題有全面性地理解,將縱向與橫向的事件、成因、影響連結在一起,才能逼近化解問題的答案。台灣現在所面臨的人口結構失衡,就是其中一個需要謹慎面對的危機;所有已知危機都不能再以拖延的心態面對,因為我們的這一代與下一代,已經開始承擔後果。

感謝宋學文博士與各位委員、列席官員的參與,今天的講座僅是一小步,但隨著我們一步一步向前,累積的動能可望帶動更多人的參與,和整個國家社會的進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