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photo_2021-11-07 20.50.46.jpeg

鄉土教育

伴隨著經濟成長而來的城鄉落差,諸如青年人口外移、地方發展困難等問題正逐漸加劇。台灣世代智庫秉持著「根留鄉土」的初心,致力於以教育協助地方培育人才、辦理地方創生。同時整合國際資源,協助地方人才與世界舞台接軌。

photo_2022-08-30 11.22.26.jpeg

2022「台灣與世界的連結:食物與宗教」座談會

透過嘉義縣在地美食「肥美鮮蚵」,介紹台灣與國際互動的交流歷史,並由外籍學生分享,在美國同樣擁有豐富的太平洋海域中的海鮮料理及背後文化特色(萬聖節與鬼月),提升台美文化交流。

clmlecturenew.jpeg

2022 嘉義義竹中學

台灣世代智庫 Taiwan NextGen Foundation 本期的實習生,也是澳大利亞外交貿易部新可倫坡計畫的獎學生 Callum Thomas先生,為嘉義義竹中學的學生們分享了關於 澳大利亞 歷史、文化及生態環境。他與同學們分享澳大利亞原住民族、歷史地標、和多樣化的野生動植物資源,並以互動的遊戲式測驗,寓教於樂的測驗學生所學新知。

photo_2022-06-04 10.34.10.jpeg

2022 嘉義淨堤活動

本次由台灣世代智庫研究員葉浩勤(Marcin Jerzewski )先生主責、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在嘉義舉辦生態教育暨環保活動。 本次活動與來自嘉義社區關懷環境的夥伴,共同協助清運港口、堤岸垃圾。台灣世代教育金會期望與您一起打造永續發展的台灣,從減少使用塑膠製品開始,從自身做起,影響整體社會,也歡迎所有朋友在未來一起響應類似環保活動,守護台灣的美麗的海岸線。

photo_2022-05-24 17.43.02.jpeg

2022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與台北市大理高中教育講座

台灣世代智庫研究助理葛露晞(Lucia Gragnani)分享歐盟及義大利之文化、教育及歷史,與台北市大理高中師生互動熱絡,並期許加深除傳統 學習科目外,應用課堂所學之軟實力,進行全面性國際交流,增強學生之國際競爭力。

photo_2022-03-13 21.42.26.jpeg

2022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國際交流活動

台灣世代基金會邀請以色列理工學院在台推廣代表,Ms. Meital Margulis 林雨夢女士; 與永慶高中及竹崎高中同學分享以色列文化、歷史以及新創,並提供以色列升學資訊給同學。 參與學生在講座中踴躍發言,與講師積極互動。台灣世代基金會將持續深化嘉義區域與國際教育之連結。

photo_2022-02-28 22.18.01.jpeg

2022歐盟政經文化講座

台灣世代智庫研究員葉皓勤,向參與的嘉義縣竹崎高中師生,分享歐盟的政經文化歷史。深化同學對於歐盟國家的理解,並從各種不同面向進行深入探討歐洲的整合。

photo_2022-01-24 12.34.27.jpeg

2022台灣世代台歐高中學術交流活動

台灣世代智庫連結嘉義竹崎高中與立陶宛Panevėžio Minties gimnazija 高中,推動兩校在文化及學科上的交流,並商談締結姐妹校事宜。期盼透過此次會議能為雙邊教育人員以及青年學子開創更多交流機會、並深化對彼此文化的理解。

photo_2021-12-07 12.04.39.jpeg

2021永慶高中

臺灣世代教育基金會與嘉義永慶高中,於12月4日(周六),於線上以中英文雙軌並行的方式進行國際交流。 會中就近期歐洲國家國會議員訪台、以及歐盟之歷史、政經、文化、歷史背景分享給在地師生。

photo_2021-11-01 13.16.40.jpeg

2021嘉義布袋淨港活動

本次由智庫舉辦之生態教育暨環保活動,來到嘉義布袋,協助清運。港口、堤岸垃圾。台灣世代期望與您一起打造永續發展的台灣,我們可以先從減塑開始做起,進一步影響整體社會,降低一次性垃圾數量,從自身做起,維護環境生態!

IMG_0320.JPG

2021嘉義竹崎高中

臺灣世代教育基金會與嘉義竹崎高中,於9月11日(周六),邀請漢語水平優秀之各國學人、馮思思(Grace Faerber)女士、印度籍辛妮娜(Naina Singh)女士、澳洲籍韋翰禮(Harrison Williams)先生及竹崎高中師生,共179位學生,在線上以中英文雙軌並行的方式進行國際交流。 會中就澳洲、美國、印度之歷史、政經、文化背景進行詳細介紹,並與同學積極互動對上述國家之既有印象及思辨。 未來兩機構將持續深化交流,將資源帶入首都圈以外的校園。

​新聞:

台灣世代智庫舉辦嘉義青年營隊 培育青年領袖深入地方

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21-24日在嘉義縣竹崎高中舉辦「嘉義青年領導力培營」,吸引50多名來自全國的優秀高中、大學生參與,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廷表示,希望透過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方式加深年輕學子對於建設家鄉、活絡地方特色發展的意願與能力,培養對於故鄉未來發展的美好願景。

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培育在地與全國青年,並與國內知名青年團體「領導台灣」Lead For Taiwan共同合作,在嘉義縣竹崎高中舉辦「嘉義青年領導力培訓營」,吸引全國各地40多名高中生及大學生,活動規劃三大主題,包含議題討論、實務工作方與專題講座,並邀請立法委員蔡易餘、嘉義縣議員林湘亭、嘉義縣農會總幹事黃貞瑜以及「魚寮遺址」幕後推手楊清樑先生與學子參與討論分享。


由於城鄉差距擴大,許多縣市都有嚴重的青年人口外移現象,造成推動地方發展益發困難。因此發掘各地的文化、產業特色,並在此之上發展出適合在地的地方創生計畫更顯重要。而這次營隊以地方創生為主題,並結合基金會國際交流實力,讓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員及訪問學人一同參與設計,讓領導教育學程透過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方式加深在地學子對於建設家鄉、活絡地方特色發展的意願與能力,培養對於故鄉未來發展的美好願景。

這次活動最重要的是透過分組的方式讓同學能有思辯的討論、透過探討例如觀光發展、新南向政策、肥胖稅、城鄉雙語環境差異等不同面向的議題,讓來自不同地區、環境的學生能夠激盪出不同的火花,也期待這些火花能夠成為扶植地方創生萌芽的養分。

藉由這次活動機會,讓年輕朋友們能夠在同儕中學習,同時也導入國際交流的部分,讓來自歐洲、美國的研究員、學人擔任導師,引導國際化的概念,讓學生的思維可以跳脫台灣單一地區的想像,不僅讓青年領導力得已實踐,也讓公共政策學習平台得以在非首都圈慢慢實現。

新聞:
UDN
RTI

關懷生命 傳愛非洲・青年教育

本次台灣世代基金會與永慶高中、嘉義縣教育展望協會(Chiayi County Education Prospect Association)等組織,共同舉辦關懷生命 傳愛生命之捐贈發票儀式。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機會,讓台灣的年輕學子們有更多參與國際、貢獻世界的舞台。

生態教育X嘉義竹崎金獅村

台灣世代智庫同仁與來自台、美、日、歐之各國志工,與嘉義縣竹崎鄉(Chiayi County, Zhuqi Township, Chin-Shih Village)金獅村長林炳煌(Lin, Bin-Huang) 伉儷暨當地志工團,淨山並整理該區之健行步道,實踐環境教育。在與海內外志工淨山之後,林炳煌村長也親切解說金獅村之生態暨文教歷史背景,極富教育意義。

messageImage_1599210006774.jpg

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協助嘉義縣邑山社區大學辦理阿里山地方鄉土創生之教育講座

深入阿里山偏鄉社區,協助教育訓練、推廣友善農業與在地特色農產品,引導優質人才專業服務與回饋故鄉,帶動當地產業發展及地方文化提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