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在地連結:拜訪台中精密工業-脫蠟鑄造工廠


在台中,見證台灣的工業、傳產力量。

今天台灣世代智庫副執行長陳冠廷受到好友,台中一中校友楊廉舜先生所邀,去台中拜訪精密工業,脫臘鑄造工廠。

冠廷手上拿的,就是其中一個成品:登山用品零件。

當然,產品非常的多,包含腳踏車零件、茶壺、氣動工具零件、X型 鋁合金拉環手機護套、各種工業機械零件,甚至都符合航太標準,各種產品都有。

不過,冠廷倒是注意到一點,大家看到的爐子,就是「燒結爐」,過去,他們使用的「燒結爐」是用中油的重油,大約有含硫0.5%,但是後來市政政策改變,補助天然氣式,他們就再添購新式燒結爐,新設備的保溫效率更好,對於降低污染也有很大的幫助。

鍋爐大該有1000多度,真的很熱,看到他們忙進忙出,完全沒有老闆的架子,這些隱形冠軍,實業的企業家,是台灣經濟的重要推手,冠廷非常佩服這些中小企業。

之前跟國際友人提倡的合作案,除了文化、政治、學術、國際關係之外,就是農業,希望能補上工業這部分。

只有實地去接觸,才能知道有哪些部分、可以透過政策改進,哪些部分、我們的工商團體與政府部門溝通不良。直接到現場,實地討論之後,這樣對接會更有意義,也希望能夠尋求更多可能的機會。


bottom of page